萬里蟹海報

【緣起】

台灣餐桌上有八成的海蟹,都是萬里區漁民辛苦捕撈而來的漁獲,但多數饕客最常掛在嘴邊的名物,卻是「陽澄湖大閘蟹」、「北海道帝王蟹」、「舊金山黃金蟹」等外來蟹;反而台灣近海捕撈的花蟹、三點蟹、石蟳,消費者認識有限。

但是從世界三大飲食趨勢來看,不論是源自歐洲的「慢食Slow Food 」文化、從環保角度衍伸出的「從產地到餐桌From Farm To Table」食材履歷制度、日本當紅的「地產地消」消費風潮,最終都是「優質的本土特色美食」能獲得消費者的全面擁護與支持。

同時近年多位來台展藝的米其林星級名廚、及致力發掘島內食材的台灣廚藝團隊,都不約而同看上台灣海蟹「野生、無污染」「天然、味鮮濃」的特質,多次採買海蟹創作入菜,因此新北市府團隊抱持使命感,於2012年8月29日成立萬里蟹品牌、全力行銷,務必讓全台灣、全世界,都知曉萬里蟹的美食潛力!

有別於養殖蟹適應力強,天然海蟹需全程以海水缸貯養,不易出口,唯有在台灣吃現撈的活海蟹,最能嘗得鮮美!因此新北市府希望藉由萬里蟹品牌的建立及全面行銷,推廣台灣引以為傲的海鮮美食資產,讓不分中外的美食饕客,除了「去上海吃大閘蟹」、「去北海道吃帝王蟹」,還記要「在台灣 就是要吃萬里蟹」。

 

【上圖海報萬里蟹簡介】

”三點蟹”,學名 紅星梭子蟹
因蟹殼上有明顯的3個暗紫色紅點,故以得名。

”花蟹”,學名為 鏽斑蟳
甲殼帶有橘紅色的華麗斑紋,肉質結實且量多,簡單地用清蒸或水煮就超美味,不需沾醬,隨口便能吮嘗肉質中天然海潮的鮮鹹味。

“石蟳”,學名 善泳蟳
殼甲厚實 堅硬並呈顆粒狀突起,表面感覺像石頭般粗糙,個頭也較小,但在醜硬甲殼下,藏著絲絲分明、鮮美滑嫩、Q彈豐富的蟹肉!!! 

 

【目標】

- 為萬里捕蟹業帶來穩定收益,避免產銷失衡,並建立合理產銷制度
- 塑造萬里海蟹成為台灣炙手可熱的本土美食資產,及觀光客指名品嘗的新北市美食名物
- 為萬里海蟹找到新的產銷通路,開發新的消費客層
- 形塑萬里蟹鄉文化,深耕在地人文,振興北海岸主題觀光產業
- 台灣廚師最自豪的本土食材、觀光客指名品嘗的台灣之味、及台灣餐桌上最鮮美的一味。

 

萬里蟹【為什麼叫萬里蟹?? 】

台灣有八成以上的海蟹,來自新北市萬里區,而萬里蟹最大的產地,就來自「西北漁場」,也就是新北市富貴角外海,東經120度40分以東、北緯26度以南的海域。這是塊深達近百公尺的沙質海底,親潮與黑潮在附近匯流,因此秋冬季盛產各式海蟹。

西北漁場

豐收 蟹籠

萬里區因鄰近西北漁場,早年就有不少漁民零星捕蟹維生,但近三十年來,萬里區漁民發展出台灣第一的捕蟹產業,不但精進漁法、改良蟹籠等漁具,更集結了五十艘以上的專業捕蟹船,為台灣人民捕獲大量的花蟹、三點蟹與石蟳。絕大多數的專業捕蟹船,船長都是萬里人。

因此在2012年8月,新北市政府特別成立「萬里蟹」品牌,為台灣第一海蟹發聲,也為這些乘風破浪、辛勤捕蟹的萬里漁夫們,致上最崇高的敬意。 

萬里蟹船長顏福清 萬里蟹船長林清山 萬里蟹船長-郭家全

萬里蟹商標註冊證(copyright: CC BY-SA 4.0)
萬里蟹商標註冊證(copyright: CC BY-SA 4.0)


*想知道更多萬里蟹的情報與知識,請加入『螃蟹快報』粉絲頁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anliCra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