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澳漁港:天福宮志工媽媽廚房

位於瑞芳的深澳漁港,舊名「蕃仔澳」,位於深澳岬角,近年因象鼻岩、酋長岩及奇趣多變的海蝕地景,成為熱門旅遊景點。這裡也因緊鄰漁場、交通便利,聚集了全國最多數量的休閒海釣船,不論想體驗海釣、或包船欣賞海天風光,都是行家推薦的首選地點。

但多年以來,深澳漁港一直是北海岸最重要的作業漁港之一。這裡以燈火作業漁船為主,即利用夜間出航,以強光吸引洄游性魚群靠近,再予以捕撈的漁法;其中以鎖管類捕獲量最多,小卷捕獲量更居全國之冠。

深澳漁港更擁基隆嶼、彭佳嶼等天然漁場的優勢,加上漁民採用友善海洋的延繩釣、一支釣漁法,捕撈到的魚鮮,包括赤鯮、紅目鰱、白帶魚、刺尾鯛、透抽、煙仔虎等,不論鮮度及漁獲品質均屬一流,「手釣魚」不但價位最高、行情看俏,更吸引許多高檔餐廳指名採購。

深澳的漁村媽媽則「靠海吃海」,既懂魚鮮處理、也知調理美味,其中一群懂食善烹的媽媽集合在一起,自2016年開始,在村裡的「天福宮」廟埕前,定期提供親手烹調的媽媽味海鮮小吃/宴席,讓到訪遊客有機會一嘗在地滋味,從五感來體驗「舌尖上的蕃仔澳」。

天福宮


「天福宮志工媽媽」的料理,小至加入白帶魚、小卷、炸鯊魚三大夢幻配料的「綜合海鮮米粉」,大至擺滿手路菜的辦桌宴席,不僅用料豐富澎湃,自家捕撈海鮮品質一流,烹調樸實但原味鮮活,更有種實吃耐吃的親切家常味。

也由於志工媽媽都是發心立願參與辦桌,所有營收利潤捐回宮廟,因此烹調用心、價位卻平易近人,C/P值爆高,吸引識味遊客再三光顧,甚至有租車專程前來的食客團,只為一嘗「隱藏版漁村美食」。

我們在此記錄下志工媽媽之間傳承的幾道深澳海味料理,除了供大家參考試煮,也歡迎循味到現場一嘗究竟!

天福宮志工媽媽

【蕃仔澳天福宮廟口美食坊】

營業時間:每周五、六、日,或事先預訂的辦桌
營業地點:新北市瑞芳區深澳路197-3號(天福宮廟前廣場)
訂位電話:(02) 2497-4575

海鮮特色小吃:
綜合海鮮米粉湯、鯊魚煙、炸透抽、香煎白帶魚、燙小卷、生炒鯊魚/魟魚、燙白蝦、涼拌珊瑚菜、鯊魚羹、古早味雞捲等。

漁村料理合菜(辦桌):
需事先預訂,價位3000至6000元。

蕃仔澳天福宮廟口美食坊
*想得到第一手萬里蟹美食情報?請加入『螃蟹快報』粉絲頁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anliCrab

深澳漁業興盛,漁船日夜忙碌,在此卸下各式漁法捕撈的漁獲,其中包括兩種深受漁家喜愛的魚種:鯊魚及魟魚。

漁家宴客不僅得海陸菜色兼備,還要擺上幾道手路菜,以顯誠意。深澳志工媽媽之間傳承的這道「海底雞燴時鮮」,即是辦桌級才會出現的手工大菜。

小卷(鎖管)是深澳漁港最主要的漁獲,產量高居全國之冠,港邊更聚集了大量的棒受網漁船。漁人在春末至秋初的小卷漁期,趁夜間時分出航,利用燈光誘導小卷靠近,再將漁船兩邊架設的活動「張網竹竿」,伸入海中,像畚箕一樣把小卷通通網起,並第一時間移至漁船下的急速冷凍艙,將鮮味封存,再移往零下溫度的保存艙置放。

「魚漿」是北海岸最重要的漁獲加工品,包括小鯊魚、旗魚及非主力的雜魚類,都趁鮮拿來製作魚漿,再做成魚丸、甜不辣及各式火鍋料。深澳志工媽媽則結合在地新鮮魚漿與豐富的海陸食材,一粒粒親自捏出豪華版手工丸,不但華麗口感讓人驚豔,恰好的彈牙口感與耐吃的鮮美多汁,不論單吃、加入米粉湯或當火鍋料,都讓市面販售的丸子相形失色!

在深澳漁人的月曆上,入秋的九月一直到隔年的四月,都屬於白帶魚漁期。從深澳漁港出航,西至金山的磺港、北至彭佳嶼,東至基隆的八斗子,南到宜蘭烏石港,這一整片海域,因北上的黑潮與南下的親潮交會,造成冷暖交流的海水層,帶動浮游生物流動,也是白帶魚洄游集結的漁場。

雖名為「珊瑚菜」其實是蜈蚣藻的一種,屬於潮間帶的一種藻類,因多生長在水下的礁岩上,需要浮潛才能採收,深澳志工媽媽多委託善水性的住民,於每年四至五月下水採收,汆燙放涼後冷凍起來,做為家常貯備的海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