鵝仔菜蛋花湯

澳底的初春,潮浪拍打處的礁岩,開始蔓延一襲淡黃至翠綠、細碎柔軟的綠毯,隨著潮汐張合搖曳。這與著名石門老梅「綠石槽」萌生的「石蓴」,色澤質地都不太一樣,它是漁家餐桌上常見的海味「鵝仔菜」。

鵝仔菜學名「礁膜」,屬於綠藻的一種,外型為黃綠色圓葉狀薄膜,主要生長季節為2至4月,通常長在潮間帶風浪較小的岩石或岩壁上。因為質地輕呼呼柔嫩嫩、帶點黏滑,退潮後仍會緊貼礁體上,遠觀看來就像海岸舖上了手織的長毛地毯。

但在漁家眼中,這不只是浪漫海景,更是鮮美可口的「綠金」。口感柔嫩的鵝仔菜比一般海菜更易入口,帶有的海潮香也較溫柔清新,當年處理過的鵝仔菜能外銷日本,加工製成海苔醬;現今藉由進步的冷鏈技術,直接升級為料理食材,甚至加工製成海藻麵、海藻醬、海藻薄餅等,是食用價值極高的一種海藻。

只不過長在海濱邊邊角角的鵝仔菜,沒那麼容易收成。必須靠漁村媽媽全副武裝踏浸在海水中,載著斗笠、穿著防水衣防滑鞋,一撮撮親手彎腰採拾。採集到的鵝仔菜,得用淡水清洗很多次,去除根部雜物、小石頭和細沙後,分裝冷凍或反覆日曬脫水,才能供進一步利用。

受限於生長期,澳底媽媽都趁鵝仔菜正翠綠,大批採收、整理妥當,壓成一片片   冷凍入庫,當成一整年的貯糧。家中缺一味時,就拿出兩三片來,滾個海菜湯,加海鮮煮鍋羹,或炸或煮,輕鬆加菜。

別小看它輕輕柔柔細細碎碎,根據學者研究,這款綠藻不但是良好的蛋白質來源,還富含葉綠素、β-胡蘿蔔素、硫酸根、葡萄糖醛酸、維生素 (A、C、E、B群) 與豐富礦物質等,多吃又不會造成負擔,可是夢幻級的健康食材呢。

備料

材料:鵝仔菜一碗,雞湯,蛋數粒,蔥花一小把。

 

作法

1 / 起油鍋,爆香蔥花,倒入雞湯(若只有清水也可以),煮開。

 

2 / 把蛋打成蛋汁,淋入湯中,攪成蛋花。

 

3 / 倒入鵝仔菜一同煮。記得鵝仔菜要在蛋汁之後下,不然色澤會變黃不好看。

 

4 / 待湯煮滾,以鹽調味即可。


成品

 



*想得到第一手萬里蟹美食情報?請加入『螃蟹快報』粉絲頁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anliCra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