鯊魚、魟魚一魚兩吃:生炒、酥炸

深澳漁業興盛,漁船日夜忙碌,在此卸下各式漁法捕撈的漁獲,其中包括兩種深受漁家喜愛的魚種:鯊魚及魟魚。

有別於電影中如凶神惡煞的大白鯊,深澳漁港常見的是「日本角鯊」,不但個頭只有幾十公分長、約5至8斤重,且通常是因漁人施行延繩釣或底拖網作業時,一併捕獲,並非主力魚種。但這種肉質細滑嫩、肉量豐富的小鯊魚,卻成為漁村加工的重要食材,深澳食攤上招牌的鯊魚煙、鯊魚羹,餐館菜牌上的炒鯊魚條、紅燒鯊魚等,採用的就是這類小鯊魚。

日本角鯊

平時只有在水族館才看得到的魟魚,常隨著延繩釣的漁線一起浮出海面,夾在其它經濟漁貨之中,被送上漁市漁攤。但多數的魟魚,肉質容易出現不好聞的氨臭味,因此僅有極少數品種的魟魚,如志工媽媽特別挑選的「菱鳶魟」,才能獲得漁家青睞,將其充分利用、烹調成餐桌佳肴,並成為漁村獨有的時鮮美味。

菱鳶魟


【食材預先處理】

-- 鯊魚-- 

因為鯊魚體表有層非常刺手的粗糙鱗片,需事先煮開一鍋熱水,將整尾鯊魚入鍋燙煮,再移至冷水盆,以材質厚實的手套,將表面鱗片抹除乾淨。之後剖開魚腹,移除內臟,切除魚頭,取中段魚身,切至方正尺寸;帶有魚鰭魚皮的邊肉,也同樣切成塊狀。

鯊魚體表有層非常刺手的粗糙鱗片,需事先煮開一鍋熱水 將整尾鯊魚入鍋燙煮

再移至冷水盆,以材質厚實的手套,將表面鱗片抹除乾淨 剖開魚腹,移除內臟

切除魚頭,取中段魚身 切成塊狀

鯊魚肉失鮮容易有腥臭味,因此一旦切剖完畢,志工媽媽會之刻灑上蒜頭末、辣椒碎及大量香油,醃漬兩小時以上備用。


-- 魟魚-- 

魟魚表面帶有保護膜,必須趁新鮮時,以熱水澆燙正反魚身,再以菜刀輕輕刮除表面黏膜。之後從正面正中間下刀,切開魚身、取出內臟,再切下體盤兩側的翼狀魚身,修成方正尺寸。這兩塊「翅膀」是魟魚肉量最多、又無刺的部位,也是最具品嘗價值的魚鮮。

魟魚表面帶有保護膜 趁新鮮時,以熱水澆燙正反魚身

以菜刀輕輕刮除表面黏膜 從正面正中間下刀,切開魚身、取出內臟

切下體盤兩側的翼狀魚身,修成方正尺寸 以蒜頭末、辣椒碎、白胡椒粉及香油,醃漬兩小時以上備用

魟魚肉也同樣以蒜頭末、辣椒碎、白胡椒粉及香油,醃漬兩小時以上備用。

 


第一種吃法【古早味豆醬炒鯊魚魟魚】

古早味豆醬炒鯊魚魟魚


食材:預先處理好、醃漬入味的鯊魚肉及魟魚肉。蒜苗(切段),大蒜碎,辣椒碎。

預先處理好、醃漬入味的鯊魚肉及魟魚肉。蒜苗(切段),大蒜碎,辣椒碎


調味料:自家釀製的黃豆醬(以黃豆及米麴、糯米及鹽發酵製成)。

自家釀製的黃豆醬(以黃豆及米麴、糯米及鹽發酵製成)。


烹調方法

作法1.

起油鍋,先爆香大蒜、辣椒及蒜苗段,下兩種魚肉一起翻炒。

起油鍋,先爆香大蒜、辣椒及蒜苗段

下兩種魚肉一起翻炒

 

作法2.

加入一大匙黃豆醬,添少許熱水,略煮入味後,即可盛盤起鍋。

加入一大匙黃豆醬

添少許熱水

略煮入味後,即可盛盤起鍋


第二種吃法【漁村風味炸魚塊】

漁村風味炸魚塊


食材:預先處理好、醃漬入味的鯊魚肉及魟魚肉。地瓜粉,胡椒鹽(佐料)。

 

烹調方法

作法1.

將魚肉均勻沾滿地瓜粉。

將魚肉均勻沾滿地瓜粉

 

作法2.

油鍋燒至八分熱(即將乾淨的筷子浸入油鍋時,筷子周圍有密集的泡泡,也有明顯的油煙升起),保持中火,將魚肉下鍋;待魚肉浮至油鍋表面,轉開大火,將表面炸至酥香金黃,即可起鍋。

油鍋燒至八分熱

待魚肉浮至油鍋表面,轉開大火,將表面炸至酥香金黃,即可起鍋

示範製作:天福宮志工媽媽

【蕃仔澳天福宮廟口美食坊】

營業時間:每周五、六、日,或事先預訂的辦桌

營業地點:新北市瑞芳區深澳路197-3號(天福宮廟前廣場)

訂位電話:(02) 2497-4575



*想得到第一手萬里蟹美食情報?請加入『螃蟹快報』粉絲頁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anliCrab

此分類更多內容: « 鮮燙小卷 涼拌珊瑚菜 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