酥炸白帶魚

在深澳漁人的月曆上,入秋的九月一直到隔年的四月,都屬於白帶魚漁期。從深澳漁港出航,西至金山的磺港、北至彭佳嶼,東至基隆的八斗子,南到宜蘭烏石港,這一整片海域,因北上的黑潮與南下的親潮交會,造成冷暖交流的海水層,帶動浮游生物流動,也是白帶魚洄游集結的漁場。

深澳漁人掌握地利之便,循著洋流、捕撈最肥美的本地白帶魚,且是以屬於友善漁法、有益海洋資源永續的「一支釣」,來與白帶魚群決勝負!手釣白帶不但鮮度極佳,也能確保品質,無刮痕的銀白色魚體閃閃發亮,樂勝冷凍進口貨,更不乏高檔日本料理爭相採購,用來切製成晶瑩剔透的生魚片。

本地白帶魚不但少魚腥味,肉質更纖細緊緻,充滿鮮甜的脂香,尤其是魚身寬幅,大約成人三隻或四隻併攏手指寬度的尺寸,更是漁人眼中的極品。有如此鮮美的白帶魚,深澳漁家崇尚原味,最普遍料理方式就是「油炸」;但志工媽媽在處理白魚帶有訣竅:先進行「魚肉熟成」,再下鍋酥炸,果然魚肉更顯肥潤,有著剛離水般的鮮活滋味。

酥炸白帶魚


食材

白帶魚,香油,鹽,地瓜粉,胡椒鹽(佐料)。

白帶魚


烹調方法

作法1.

將白帶魚放在砧板上,從頭身交接處下刀。

將白帶魚放在砧板上,從頭身交接處下刀

作法2.

以刀將魚頭切斷、並壓住魚頭往前拉,將內臟魚腸一起扯出,並切除較硬無肉的尾端。以清水將魚身內部清洗乾淨。

以刀將魚頭切斷、並壓住魚頭往前拉,將內臟魚腸一起扯出

作法3.

魚身切成約八公分的魚塊。

作法3

魚身切成約八公分的魚塊

作法4.

取一盆,放入白帶魚塊,並淋上少許香油及鹽,充分抓醃之後,入冰箱靜置兩小時。

取一盆,放入白帶魚塊,並淋上少許香油及鹽,充分抓醃之後,入冰箱靜置兩小時

作法5.

將熟成妥當的白帶魚塊,全部拍上地瓜粉。

將熟成妥當的白帶魚塊,全部拍上地瓜粉

作法6.

油鍋燒至八分熱(即將乾淨的筷子浸入油鍋時,筷子周圍有密集的泡泡,也有明顯的油煙升起),將魚塊下鍋;待魚塊從油鍋中浮起,即以筷子翻面,再炸約兩分鐘即可,不需過久。

作法6

油鍋燒至八分熱(即將乾淨的筷子浸入油鍋時,筷子周圍有密集的泡泡,也有明顯的油煙升起),將魚塊下鍋;待魚塊從油鍋中浮起,即以筷子翻面,再炸約兩分鐘即可,不需過久

示範製作:天福宮志工媽媽

【蕃仔澳天福宮廟口美食坊】

營業時間:每周五、六、日,或事先預訂的辦桌

營業地點:新北市瑞芳區深澳路197-3號(天福宮廟前廣場)

訂位電話:(02) 2497-4575



*想得到第一手萬里蟹美食情報?請加入『螃蟹快報』粉絲頁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anliCrab

此分類更多內容: 鮮燙小卷 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