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萬里捕蟹漁夫,用最生態保育的方法,捕抓萬里蟹!

萬里資深捕蟹漁民、中華漁業漁船協會會長郭家全表示,有別於美日多採「拖網」、「圍網」漁法來捕撈螃蟹,萬里漁民以施放「蟹籠」來誘捕螃蟹,是最不具侵略性、也能兼顧海洋生態平衡的漁法之一;萬里漁民在收獲螃蟹時,還會篩選掉較小隻的幼蟹,為維護海蟹生態盡一分心意。

用最生態保育的方法,捕抓萬里蟹

這也意謂,萬里漁民全靠天賞飯吃,收獲量得看有多少海蟹「自願」爬進籠中,根據海洋生態觀察機構的研究,這種被動式的漁法(設陷阱,設蟹籠)其實是較美、日一般的拖網、圍網漁法,更能維持生態保育的平衡;也因此,我們每年吃到的海蟹,其實都是老天賜予我們的鮮肴,想多吃?還不一定有!

因為還得看有多少螃蟹「自願」爬進籠中呢!所以,只要能嘗到鮮活的海蟹,就是至上的幸福啦!萬里蟹每一隻都得來不易,希望食客品味時能多加珍惜。  

蟹籠模擬

 

萬里蟹的捕撈工具:

● 生態保育捕蟹籠--- 
漁民以漁線編成、僅有三個入口的鐵製圓型蟹籠,中間置入鰹魚或秋刀魚片為誘餌,然後投入海底,待好吃的螃蟹”自投羅網”爬進籠中,就立即被困住,漁民再收起蟹籠,即可抓到海蟹。

萬里蟹的捕撈工具

 

萬里蟹的捕撈過程:

萬里蟹的捕撈過程

● 放餌 & 放籠---
捕蟹船跟一般漁船不同,必須騰出很多空間,來收納蟹籠。每艘船會攜帶約五組以上的蟹籠,每一組約有360個蟹籠,前後各有一個固定的錨,同時仔細紮成一長列。出海後,到達船長認為螃蟹聚集的海域,漁民便把一組組置入餌料的蟹籠,依續丟入海中,

● 收籠 & 綁蟹---
蟹籠沈在海底至少16~20小時後,漁民再以起錨機,一一將籠具拉上船同時立即將捕獲的海蟹取出,並一隻隻綁好(以免螃蟹相互廝殺而死亡),置入船內的海水艙貯放。

把蟹收好後,漁民還得整理蟹籠及餌料,然後再反覆 : 放餌>放籠>收籠>綁蟹的程序,整個流程費時十餘小時以上,漁民常常一天睡不到兩小時,還得跟東北季風掀起的洶湧波濤對抗......
每一隻鮮活的海蟹,都是費了漁民這麼多的心血氣力啊!

知道了捕撈海蟹的方法,大家是否更能體會漁夫們的辛苦與努力呢?
享用美味的海蟹時,別忘了謝謝辛苦的漁夫哦!

 

*想知道更多萬里蟹的情報與知識,請加入『螃蟹快報』粉絲頁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anliCra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