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里蟹鄉小旅行

萬里蟹以生產者(萬里專業捕蟹漁夫)及主要卸貨區(萬里區)而得名,但北海岸一帶,自古就因洋流交會、岬灣發達、生態豐富而成為漁獲之鄉,日治時期開始陸續建港,其中的野柳漁港,除了是目前蟹籠漁業與棒受網漁業的重鎮,更因在地文史工作者與海洋保育志工的共同努力,成為探訪漁鄉風情、體驗漁人文化的指標地,不論是否萬里蟹產期,都可以透過預約,安排一趟兼具深度與樂趣的蟹鄉小旅行!

漁鄉風情景色照片

 

探索漁村.踏查之旅

位於萬里區的野柳漁村,現因擁有女王頭、仙女鞋及燭台石等奇岩怪石而聞名,但從林姓家族起始,這裡累積了300多年的墾殖歷史,及數代漁人的漁具技法。在由村民擔任的專業導覽員引領下,兩小時即可深入北海岸漁村文化!

探索漁村.踏查之旅


天然良港

以「野柳地質公園」所在的野柳岬為中心,東側為東澳漁港,西側為野柳漁港,周圍皆是堅硬的厚層砂岩,更有左青龍、右白虎的壯闊山勢!村落則集中在漁港周圍、沿山而築。雖然漁村範圍不大,但透過每日兩次漲退潮,加上西南季風、東北季風顯著,親潮與黑潮在附近海域緩流匯集,帶動周遭變化多端的沿岸流(漁民稱之為流水),進而帶來各式魚群聚集,也使野柳及東澳成為天然良港!

對野柳奇岩、海蝕地景、甚至濱海植物生態有興趣,也可另請導覽員專門安排1至2小時的現場解說哦。

天然良港

漁港



漁法漁具

台灣四面環海,但絕大多數人對漁家作業都不熟悉。野柳漁港因鄰近廣大漁場,所以每年3至10月漁汛期間,都可看到各式漁船積極作業,是見習漁法的最佳場域。

野柳除了萬里蟹採用的蟹籠漁法之外,目前以棒受網、一支釣、延繩釣、曳繩釣為主,主要作業區域在彭佳嶼、棉花嶼、花瓶嶼及台灣海峽(西北漁場)集行捕撈作業,漁獲種類除了萬里蟹,其它以鎖管類(小卷透抽)、鱙仔魚、鯖魚、鰹魚、白帶魚、剝皮魚、竹筴魚等為主。

各式漁獲
各式漁獲含鱙仔魚等




漁法小辭典

✔ 籠具施放 

以裝設魚餌的籠具誘捕海蟹及底棲性魚種如赤鯮,盤仔 

✔ 棒受網

夜晚在船上高處點亮集魚燈,吸引魚群趨光而來,將船側兩根張了漁網的竹干入水,再以水下魚燈將魚群誘進網中,即可起網收獲,小卷透抽便以此法捕獲

✔ 一支釣 

以釣竿搭配不同的沈錘、擬餌鉤、繩組配件來釣魚,從深海珊瑚礁魚到白帶魚等浮水魚皆有

✔ 延繩釣 

細長漁線綁上無數的釣鉤,再綁上釣餌,然後逐一放入海中,並立有訊號燈或旗,釣勾或沉或浮,可釣表面或底層的魚

✔ 曳繩釣

將釣線及釣鉤擊在船艉曳行,可一次曳行一條或數條釣線,每條釣線也可增繫多支魚鉤以增加漁獲量,主要釣軟絲、紅魽、鰆魚等高經濟價值魚種

 

漁法小辭典的各式情境

漁家出身的專業導覽員

 

漁家出身的專業導覽員,除了帶領大家走近漁船,實際認識不同漁法的各式漁船,也會解說漁具設施、漁法道具、漁法演變、作業模式等,讓大家對「桌上的海鮮怎麼來的」有更清楚的概念。有機會並可安排漁人對談,請野柳船長分享討海人生的漁法撇步與拚搏心聲,面對面親身體驗偉大的漁人魂!



帶領大家走近漁船



漁村風情

野柳漁村裡每一個角落、每一塊石磚都訴說著過往的故事,由專業導覽員沿著漁村景點,解說古往今來的歷史演進,包括漁民的信仰中心:保安宮與周倉廟,並穿梭在百年歷史的咾咕石牆,踏入近百年的磚造老屋「瑪鋉居」,從古早的生活道具與場景氛圍,瞭解討海生涯的點點滴滴!還有多項古早童玩可以體驗兒時童趣!

野柳漁村裡每一個角落、每一塊石磚都訴說著過往的故事

 

討海料理

討海漁民在作業時吃什麼飯菜?漁村人家都是如何料理海味?

透過預約安排,可向漁村媽媽學習漁家料理海鮮的撇步,或以新鮮海藻現場揉麵製作藻麵,讓味覺嗅覺也經歷一場活色生香的漁鄉之旅。

討海料理



 


探索漁村.踏查之旅

預約專線:瑪鋉漁村文化生活協會 0919-293-017 蔡總幹事

探索漁村.踏查之旅
探索漁村.踏查之旅:實境照片




☀ 乘風踏浪.捕蟹趣

作業用捕蟹船,只限定專業漁民船員搭乘出海,一般民眾則可透過休閒旅遊業者安排的觀光船,實際見習並體驗捕蟹的技法!半日遊行程除了親手拉蟹籠、捕撈萬里蟹,並包含近海風光導覽、品嘗漁夫料理及海釣體驗,親近海洋就從野柳開始!

旅程參考:https://goo.gl/txg7fs

預約專線:那米哥國際旅行社 02-2501-5288

乘風踏浪.捕蟹趣

 

☀ 親水海洋.獨木舟

萬里的野柳除了有精采的石塊節理可欣賞析,周邊還有清澈美麗的海域與水底世界等著探尋。透過專業教練的指導,在安全的海水區域中學習操控獨木舟,包含運動介紹、航行原理、安全規則、水上活動個人裝備介紹、器材介紹、搬運、上下船及基礎槳法、水中基本操作等。接下來就可以徜徉在波光粼粼的碧藍海水中,細覽水下的奇趣礁石、搖擺水草與活躍魚兒,甚至划出海灣,投入無垠的廣闊海天,悠閒輕鬆地隨波遠颺……

預約專線:東海海洋 02-2492-4256

親水海洋.獨木舟
透過專業教練的指導,在安全的海水區域中學習操控獨木舟

 

 



此分類更多內容: « 萬里蟹產區之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