龜吼漁港 (14)

原本在龜吼漁夫市集設攤的店家,為了提供食客更舒適的用餐環境及精緻菜色,頂下了龜吼漁村最佳賞海點之一的空間,並聘請數十年資歷的「老師仔」,開起了正式餐館,但萬里活蟹計價仍比照代客料理式的算法,以秤重(台斤)計價,每道再加100元料理費,等於用餐預算不變、但品質進階且更有保障!

龜吼是萬里區四大漁港之一,港邊有漁夫市集,還有一整排小而美的海鮮餐廳,是不少饕客的海鮮美食秘境,開店8年的「珍如意海鮮餐廳」地處港區外圍,得以「攔截」到最寬闊無礙的用餐視野。主廚與老店三明美食、大海邊等系出同門,菜色同中求異,以火候到位的豆瓣炒蟹、宮保炒蟹等,兼具美味與高CP值,不怕客人不上門。

位在龜吼「海鮮一條街」漁澳路正中間的位置,經營珍海餐廳的林聰益,見證了龜吼漁港發展興起的廿年。

林家早在民國84至86年前後,在龜吼街上開餐館,是續三明、金翡翠之後的第三間。

從龜吼漁港第一攤賣魚攤起家,2014年春天才開幕的阿嬌海鮮館自家擁有捕蟹、捕魚船,「自產自銷一條龍」成為一大優勢。老闆林宗漢從小跟在父母身邊叫賣魚貨,深諳食客吃海鮮最怕看到「時價」,因此一開店便在水族箱上大大貼上標價,每種每兩多少錢清清楚楚。

正對著龜吼漁港的巧晏漁坊,店家負責人是在地出身的龜吼女兒,因為對家鄉有著一份感情而開了店,甫開幕就吸引不少遊客的目光.....

從主廚到外場人員都出身自龜吼元老級名店「三明美食」,力求走出與老店不同的經營風格,除了海產新鮮價廉、手路老練之外,2014年首度加入萬里蟹品牌餐廳陣容時,更被老闆簡金涼視為大膽又興奮的嘗試。

北海漁港位在龜吼漁夫市集停車場的正前方,交通便利,一進入龜吼港區就可以看到店家的招牌。北海漁港原本是家庭料理式的小吃店,轉型後專營海鮮料理,用餐空間也變得更寬敞....

夾在野柳、翡翠灣之間的龜吼漁港從前沒沒無聞,2012年靠著萬里蟹一舉打響知名度,2013年光上半年便新開3家海鮮餐廳,「漁家鄉」也是其中之一。識途老馬來這裡點菜不看MENU,店家門口層層疊疊的超大活海鮮水族箱就是活菜單!幾位廚師都是船長或漁夫改行,對於採買、料理活海鮮熟稔內行且不失新鮮創意,來這吃蟹,準不吃虧。

從擺攤販售自家漁貨、提供煮食開始,到獨立店面開設餐廳,一品鮮是龜吼街上少數漁家自營的餐廳。在地出生的第一代老船長,十三歲開始出海,至今仍擁有五艘作業漁船,源源不絕供應一流魚鮮;主理現場的第二代,則發揮室內設計專才及餐飲服務熱忱,2022年七月重建開幕的一品鮮,已是海鮮街上最時尚吸睛的一間店。

拜萬里蟹盛名之賜,小小的龜吼漁村近年陸續開業了多家海鮮餐館,華麗澎湃的崛起之姿連老牌的野柳、富基都不得不為之驚歎。不過早在這之前,金翡翠餐廳便已是龜吼村內數一數二的人氣店。老闆娘蔡玉燕的名言是:「去日本吃帝王蟹,來台灣就要吃萬里蟹。」

2021年底不畏疫情開幕營業,靠的是年輕老闆兼主廚鄭翊縉,對自我廚藝的信心。先前在都會區與北海岸不同餐廳,鍛鍊廚技超過廿年,熟稔泰式料理、台菜與時尚流行的風味;

「小漁村活海鮮」正對著龜吼港澳、漁市攤出入口,坐擁地利之便,除了擁有絕佳賞景佳座,業者笑說萬一臨時缺貨還能就近隨時買到尚青魚貨,不怕出不了菜。招牌萬里蟹料理包括:避風塘炒蟹、泰式酸辣蟹、海鹽炕蟹、絲瓜燴蟹等,即便是相當普遍的洋蔥蛋炒蟹,業者也特別加入自家秘方調製的沙茶醬,鹹鮮辛香、完美襯出蟹肉的鮮甜,令人一吃難忘。

龜吼漁村內的海鮮餐廳,以廚藝精緻、口味討好、貨源規格佳,在北海岸眾漁港中獨樹一幟,其中漁莊便是受到眾多熟客指名推薦的名店。

因由村內中生代堂兄弟檔經營,不但拿得到一手貨源,更有三十年以上資歷的主廚掌中饋,連蔡英文總統都曾登門嘗鮮,美味實力值得信賴。

店名叫小微,當然有位熱情幹練的老闆娘。來自浙江的小微,早年與龜吼在地漁人結緣,婚後協助先生販售自家捕的漁獲,一賣就是廿多年,也從路邊海鮮攤,一路賣進後來成立的龜吼漁夫市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