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里三大蟹的由來:是因為有八成左右的萬里都是由萬里區的漁夫所捕撈而來而名。

與上圖相關的文字介紹:
近三十年來,萬里區漁民發展出台灣第一的捕蟹產業,不但精進漁法、改良蟹籠等漁具,更集結了五十艘以上的專業捕蟹船,為台灣人民捕獲大量的花蟹、三點蟹與石蟳。絕大多數的專業捕蟹船,船長都是萬里人。因此在2012年8月,新北市政府特別成立「萬里蟹」品牌,為台灣第一海蟹發聲,也為這些乘風破浪、辛勤捕蟹的萬里漁夫們,致上最崇高的敬意。 

萬里三大蟹的主要種類:花蟹、三點蟹、石蟳

 

*關於上圖提及萬里三大蟹的介紹,您也可參閱[萬里蟹的十堂課—第四堂],文章內有文字說明介紹萬里三大蟹。

”三點蟹”,學名 紅星梭子蟹
因蟹殼上有明顯的3個暗紫色紅點,故以得名。對萬里區沿海漁村居民來說,"三點仔"可是蟹中極品,比外國什麼有名螃蟹都還好吃!!! 因為它的肉質極細幼,不像大個頭洋蟹或養殖蟹,嚼來有粗粗的纖維感; 同時入秋後,隻隻肥滿,每一口都帶著迷人的海磯鮮味,蟹黃燦爛如流金、蟹膏隱隱透著鹹鮮味,價位又不會太嚇人,堪稱C/P值最高的海蟹!!三點蟹的蟹殼較薄而軟,吃的時候不需大費周章動鉗動叉,而且常常可從蟹殼表面,隱約看出飽滿蟹黃塞滿蟹殼的態勢,挑逗著食客的食欲!!

”花蟹”,學名為 鏽斑蟳
甲殼帶有橘紅色的華麗斑紋,肉質結實且量多,簡單地用清蒸或水煮就超美味,不需沾醬,隨口便能吮嘗肉質中天然海潮的鮮鹹味。潮州菜師傅常利用花蟹製作鮮美無比的"凍蟹";一般海鮮店拿來炒洋蔥蛋,更是鮮上加鮮的一道逸品。只要吃過就知道,花蟹的蟹膏鹹香,蟹黃細稠香綿,尤其它的肉質纖幼細緻、湯汁鮮美回甘,可是名正言順擊敗許多有名的蟹(例如大閘蟹及帝王蟹)哦! 根據萬里漁民透露,花蟹最美味的季節分別是端午節前後及國曆9~12月。

“石蟳”,學名 善泳蟳
殼甲厚實 堅硬並呈顆粒狀突起,表面感覺像石頭般粗糙,個頭也較小,但在醜硬甲殼下,藏著絲絲分明、鮮美滑嫩、Q彈豐富的蟹肉!!! 是在三大海蟹之中,風味最濃郁鮮香的一個品種。石蟳最有名的是它的兩個大螯,肉量超豐腴,所以常被取來做常見的炒蟹腳!! 而它本身肉質帶有濃濃的鮮香味,厚實富彈性,咬勁十足,最適合隔水清蒸,而且要煮好再放涼,吃起來尤其鮮甜過癮。不然拿來做奶油螃蟹,口味濃重卻也十分美味!!!秋末冬初盛產季時,時價在台灣本地三大海蟹之中最為平實,其實拿幾隻石蟳,剁塊煮石蟳火鍋,不但不傷荷包,那滋味~~哇,真是鮮美到讓人停不了箸呢!!

*想知道更多萬里蟹的情報與知識,請加入『螃蟹快報』粉絲頁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anliCra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