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里蟹哪裡來?

新北市捕蟹產業源起於石門富基,後由萬里區漁民發展出更專精的捕蟹技術與漁船規模,因此萬里區成為台灣捕蟹漁業最重要的基地

新北市捕蟹產業源起於石門富基,後由萬里區漁民發展出更專精的捕蟹技術與漁船規模,因此萬里區成為台灣捕蟹漁業最重要的基地,台灣八成以上的海蟹,都由萬里區近五十艘捕蟹船捕撈上岸,萬里區四大漁港更成為台灣海蟹最大集散地,供應全國餐飲業最鮮活生猛的三大類海蟹:花蟹、三點蟹與石蟳。

萬里蟹最大的產量,來自新北市外海12海哩至海峽中線處的西北漁場 ,但萬里漁夫在春夏4~5月時分,也會移往台中外海及澎湖捕蟹,因此像台中梧棲港、澎湖馬公港、高雄興達港等,也是重要的萬里蟹卸貨集散地。

漁夫

「西北漁場」:新北市富貴角外海,東經120度40分以東、北緯26度以南的海域。這是塊深達近百公尺的沙質海底,親潮與黑潮在附近匯流,因此秋冬季盛產各式海蟹。

西北漁場

*想知道更多萬里蟹的情報與知識,請加入『螃蟹快報』粉絲頁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anliCra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