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啤達人

【萬里蟹的十堂課】
第五堂:萬里蟹 × 台啤 = 尚青ㄟ 台灣味
【駐站講師】
台啤達人

● 為何品嘗萬里蟹的最佳佐餐飲品是台灣啤酒?

為何品嘗萬里蟹的最佳佐餐飲品是台灣啤酒?原因1:台灣在地,尚青 尚開胃!

台灣在地生產的啤酒 x 台灣在地抓的活跳野生海蟹 = 最佳開胃組合。

原因2:對味啦!風味相合

微苦喉韻 v.s 甘甜肉質:
啤酒花的微苦喉韻正好突顯出萬里蟹肉的甘甜。

細緻泡泡 v.s 細嫩彈牙:
啤酒清澄爽口的口感與細緻泡泡,完美襯出野生萬里蟹的細嫩彈牙肉質。

醇厚麥香 v.s 天然鹹鮮:
啤酒的醇厚麥香,可烘托出萬里蟹最天然的鹹鮮味。

 

● 我點了萬里蟹,也想再來杯台啤配著吃,但沒想到台啤有這種多口味選擇耶,有什麼不同啊?

台啤

台啤:

優質進口大麥芽、特選在地蓬萊米及進口芳香型、苦味型啤酒花精釀,為歐洲傳統口味醇厚型啤酒,保留濃厚的麥香與爽口的啤酒花香味、新鮮、純正、爽口。

金牌台啤

金牌台啤:

精選進口大麥芽、精緻啤酒花及上等在地蓬萊米為主要原料,採用優良品種之酵母於低溫發酵、貯存陳熟等過程精釀而成。

小麥啤酒

小麥啤酒:

遵循歐洲傳統釀造工藝,採用頂級歐洲小麥芽,及新鮮培育、活性極佳的德國ALE酵母,並在製作過程中,精密控制酵母數量,釀製出泡沬加倍、綿密細緻的金黃雲霧酒液,不僅散發出甘甜麥芽、果香與丁香味的多種香氣,更創造上層澄清、下層飽滿的雙重口感,滋味豐郁甘醇、餘韻柔滑悠長,是至高品味的精品級啤酒。

18天台灣生啤酒

18天台灣生啤酒:

18天台灣生啤酒未經過巴氏德高溫殺菌,採用歐洲優質原料,全程0~8度C冷藏保鮮,在地生產猶如鮮奶與生魚片般珍貴,保留最多啤酒營養及麥香風味;而且全程低溫保鮮運送,甘美不顯苦的清新滋味,不論初飲者或女性食客,也會一口上癮著迷!

 

● 台啤v.s萬里蟹,要怎麼搭配品嘗,才是味覺之王道呢?

清蒸或白灼蟹 ► 18天生啤、小麥啤酒
18天生啤最新鮮甘冽、飲來順口,小麥啤酒泡沫細緻、口感豐饒,搭配帶有鮮鹹海磯味的萬里蟹,鮮上加鮮、口感最麻吉。

海風餐廳-清蒸萬里蟹

 

桂花蟹(螃蟹炒洋蔥蛋汁或做成日式蒸蛋) ► 金牌台啤、小麥啤酒
洋蔥與蛋汁能讓蟹肉嘗來更甜、更滑潤,此時穿插一罐爽冽清新的金牌啤酒,讓細緻的啤酒泡沫一新味蕾,保證每一口滋味都是滿載!更進階的推薦是帶有麥芽酯香的小麥啤酒,讓馥郁的果香甘甜,為蟹肉增味提鮮!

川鮮 _桂花炒萬里蟹   食燒棧_桂花萬里蟹

 

香辣蟹 (沙茶/鹹酥/宮保/咖哩/豆醬/避風塘/麻辣) ►  經典台啤、金牌台啤
萬里蟹因蟹味淡雅不搶味,蟹殼薄軟易入味,加上富含鮮鹹海磯味,炒製成辣味蟹菜,最噴香過癮。此時再來搭配一杯沁涼透頂的台灣啤酒,不論選擇醇厚豪邁的經典台啤,或清新爽朗的金牌台啤,不但爽到極致,啤酒花的微微苦澀,還有中和口中油膩的效果,讓人忍不住一口一杯、停不了箸啦。

大灣碼頭_避風塘炒萬里蟹   龜山島 _泰式萬里蟹粉絲煲

 

清炒或鹽焗蟹 ► 金牌台啤、18天生啤
清炒萬里蟹或是鹽焗蟹,最能品嚐出萬里蟹的海磯原味,這時來杯口感爽冽的金牌台啤,或是新鮮麥香的18天生啤酒,巧妙襯出自然鮮鹹的海蟹滋味,順順喝、慢慢吃,愜意又滿足。

海釣族真味園_清炒樹子萬里蟹

 

● 在熱炒店或海鮮餐廳吃萬里蟹配酒時,有沒有讓台啤更好喝的秘訣?

1.  溫度
想喝出啤酒最新鮮的味道,關鍵就在溫度,啤酒並非要很冰很冰才好喝,因為啤酒溫度太低的話,不會有泡沫,但溫度太高風味不佳,且喝不到啤酒的原味;所以最理想的飲用溫度,夏天6~8度;冬天10~12度,這樣最剛好。喝啤酒前,確定啤酒在冰箱冷藏達4個小時,味道最為理想!

2. 杯子
要喝出啤酒的好味道,對啤酒杯也要講究才行!冰過的啤酒杯最好,因為冰杯可以讓倒出來的啤酒維持更久的適飲溫度,也可以減緩泡沫消失的速度。杯子的清潔更重要,因為如果杯子油膩沒沖乾淨,啤酒就沒有泡沫。不可使用乾布擦拭啤酒杯,棉絮可能會殘留在酒杯上,讓氣泡口感變差,洗好後只要將杯子倒著放,讓它自然乾燥就可以了。如果啤酒新鮮、杯子又乾淨,喝完啤酒後,在杯子內側會呈現一圈圈的白色泡沫,啤酒達人稱為Belgian Lace。

3. 倒法
啤酒倒入酒杯時,產生的泡沫能隔絕啤酒直接和氧氣接觸,防止味道變味。透過倒酒的動作,也可以阻擋啤酒與空氣接觸,口感會更好。適當的泡沫,能讓啤酒喝起來味道更好!拿一個乾淨的杯子,並且讓杯子保持直立。開始倒酒時速度要快,瓶口和杯口要保持距離,等到出現約三成高度的泡沫時,放慢速度,調整泡沫的高度直到表面張力。讓啤酒和泡沫呈現7:3的黃金比例。喝的時候順便喝進泡沫,可以中和啤酒花的苦味及酒精的刺激。

4. 品評
好喝的台灣啤酒,如果每一次都是大口乾杯,當然會錯過很多極致細節。所以,大家不仿用”五感品評法“來品嚐啤酒。視覺上,當然可以透過乾淨的啤酒杯欣賞美麗的金黃色、細膩綿密的泡沫還有透明感。聽覺上,可以在安靜的環境下靜靜聽見泡沫消失時發出一種“啵!啵!“的聲音,這是啤酒的活力。嗅覺上,啤酒能散發出濃郁啤酒花和麥芽香。味覺上,讓想當然爾我們的口舌都能感受台啤不甜不膩的滋味。觸覺上,啤酒具有碳酸的刺激和酒的清涼感。

能這樣細細品嚐台灣啤酒,你也能成為真正的啤酒達人!

 

 

● 達人請再教教我,如何用最PRO的Style來品嘗啤酒!

TIP 1 / 四招品評好啤酒
四招品評好啤酒 四招品評好啤酒2

1. 音:
聆聽啤酒泡沫釋放的聲音,啤酒瓶開啟剎那ㄘ的聲音格外能感受到卸下壓力的舒坦暢快。
2. 色:
啤酒講究清澈、剔透,色澤為七分的金黃色搭配三分綿細如雪的泡沬才是上乘。啤酒泡沬可以隔絕空氣,保護酒液,減少入口前啤酒氧化帶來苦味。
3. 香:
喝啤酒和紅酒一樣,有一套品酒學。喝之前些許搖晃可聞到屬於啤酒獨有的啤酒花香和麥香。
4. 味:
好的啤酒,入喉後還能在嘴裡留下啤酒香,不論是帶有點苦味的純厚啤酒味,或是帶著麥香的回甘甜味,擁有好風味的啤酒,就是能讓你回味無窮。

 

TIP 2 / 達人的小提醒

達人的小提醒喝酒前幾分鐘,吃下一顆雞蛋,熟或半熟都能預防喝醉。

因為雞蛋的蛋白質能在胃壁形成保護,延緩酒精吸收速度,並減輕對胃壁的刺激。

但當你覺得有醉意時,無論如何應立即停止再飲!這時可以馬上喝一杯溫開水慢慢消除酒醉,因為溫開水可促進排汗、排出酒精。

可是別等到很醉了才喝,那就來不及囉。

 

 

 


● 新北市優質萬里蟹熱炒店有哪幾家?

台啤推薦的新北市優質熱炒店有哪幾家

請見【新北萬里蟹熱炒食堂】的精彩介紹。

 * 店家資訊及特色菜或有變動,建議先去電洽詢。

 

●  在家DIY也盡興:台啤蒸萬里蟹

在家DIY也盡興:台啤蒸萬里蟹台啤不但是享受萬里蟹最合拍的飲品,在家蒸萬里蟹時,也可加一些台啤入鍋,讓蟹味染上麥香、卻無酒氣,不僅風味更鮮濃迷人,而且肉質超Q甜!

怎麼做:

1.  活隻萬里蟹以水沖淨後,泡在冰塊水裡至少10分鐘,讓它昏迷。

2.  在大鍋裡,倒入適量經典台啤和清水(比例約2比1),再加少許鹽

3.  拍幾片薑片及半條蔥,一起丟進鍋裡

4.  鍋中架好蒸架,把萬里蟹以腹部朝上的方式,鋪在蒸架上

5.  蓋鍋蓋大火,等水開始滾、冒煙後,蒸約10~15分鐘即可


*想得到第一手萬里蟹情報?請加入『螃蟹快報』粉絲頁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anliCrab

 

未成年請勿飲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