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彩飛魚卵丸子

「魚漿」是北海岸最重要的漁獲加工品,包括小鯊魚、旗魚及非主力的雜魚類,都趁鮮拿來製作魚漿,再做成魚丸、甜不辣及各式火鍋料。深澳志工媽媽則結合在地新鮮魚漿與豐富的海陸食材,一粒粒親自捏出豪華版手工丸,不但華麗口感讓人驚豔,恰好的彈牙口感與耐吃的鮮美多汁,不論單吃、加入米粉湯或當火鍋料,都讓市面販售的丸子相形失色!

最特別的是,丸子中加入了飛魚卵,深澳漁船主要漁場之一的彭佳嶼、棉花嶼附近,數十年來都是飛魚(尖頭細身飛魚)南下繁殖的漁場。這裡捕撈的飛魚卵,曾是外銷日本的「海上黃金」人氣食材。

近年雖因氣候變遷、海水升溫,飛魚群北移,導致本土飛魚卵大幅減產,但志工媽媽仍保留了魚籽入菜的食俗,讓這味丸子有了與眾不同的食感。

五彩飛魚卵丸子


食材

處理過的飛魚卵,新鮮魚漿,豬絞肉(採用肉質精嫩緊緻的前腿肉),青豆仁,荸薺,香菇,胡蘿蔔。

處理過的飛魚卵,新鮮魚漿,豬絞肉(採用肉質精嫩緊緻的前腿肉),青豆仁,荸薺,香菇,胡蘿蔔。

 

調味料:二砂糖、白胡椒粉、鹽、香油。

調味料:二砂糖、白胡椒粉、鹽、香油。 


烹調方法

作法1.

荸薺切碎,香菇切細丁,胡蘿蔔切絲。取一大盆,倒入飛魚卵、魚漿、豬絞肉、青豆仁、荸薺、香菇及胡蘿蔔,並加入所有調味料,以雙手攪動、充分拌勻。

荸薺切碎,香菇切細丁,胡蘿蔔切絲。取一大盆,倒入飛魚卵、魚漿、豬絞肉、青豆仁、荸薺、香菇及胡蘿蔔,並加入所有調味料,以雙手攪動、充分拌勻

荸薺切碎,香菇切細丁,胡蘿蔔切絲。取一大盆,倒入飛魚卵、魚漿、豬絞肉、青豆仁、荸薺、香菇及胡蘿蔔,並加入所有調味料,以雙手攪動、充分拌勻 荸薺切碎,香菇切細丁,胡蘿蔔切絲。取一大盆,倒入飛魚卵、魚漿、豬絞肉、青豆仁、荸薺、香菇及胡蘿蔔,並加入所有調味料,以雙手攪動、充分拌勻

 

作法2.

利用湯匙捏出一粒粒丸子,排在抹了少許油的蒸盤上。

用湯匙捏出一粒粒丸子

排在抹了少許油的蒸盤上

 

作法3.

煮開一大鍋水,架上蒸架,放入整盤的丸子,蒸廿五分鐘或至丸子熟透即可。

煮開一大鍋水,架上蒸架,放入整盤的丸子,蒸廿五分鐘或至丸子熟透

示範製作:天福宮志工媽媽

【蕃仔澳天福宮廟口美食坊】

營業時間:每周五、六、日,或事先預訂的辦桌

營業地點:新北市瑞芳區深澳路197-3號(天福宮廟前廣場)

訂位電話:(02) 2497-4575



*想得到第一手萬里蟹美食情報?請加入『螃蟹快報』粉絲頁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anliCrab

此分類更多內容: « 海底雞燴時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