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膽烘蛋

金黃燦爛、膏腴如漿、鮮爽回甘的海膽,一直是人氣海鮮食材。澳底周邊海藻繁茂的淺海岩礁底及石縫,正是孕育海膽的溫床。以往澳底靠海女潛水採集野生海膽,但近年當地漁家開始利用放養九孔鮑的潮間帶養殖池,加入紫海膽共同混養,因此現在東北角也能嘗到人工養殖、現採現剖的紫海膽。

養殖漁家發現紫海膽與九孔鮑相似,都喜歡棲息在海底礁岩洞穴、也都以海藻為食的習性,加上兩者採收的產季不同,於是演變出「夏天採紫海膽、冬天採貢寮鮑」的新產業模式,既提昇生產力、增加經濟效益,也提供饕客更永續的嘗鮮選擇。

澳底人家靠海吃海,料理店貴桑桑的海膽,在這裡是日常美食。除了現剖生吃,漁村媽媽還會將剖開的海膽(生殖腺)倒滿一整個蒸盤,送入清蒸,起鍋後滿滿一盤黃澄鬆厚、宛如剛出爐的蛋糕,因此稱之為「海膽糕」。

更常見的吃法,則做成海膽烘蛋。也只有在產地,才能毫不手軟地投入十幾廿粒海膽,只為成就一枚無敵鮮香的家常烘蛋。

備料

現剖紫海膽20粒。蛋黃3粒,蛋白、麵粉、鹽各少許。


作法

1 / 將蛋黃及紫海膽倒入碗中,加入少許蛋白、麵粉及鹽,充分攪拌均勻。

 

2 / 起油鍋,燒熱後倒入蛋汁,略攤平後,轉中小火,加鍋蓋燜烘。

 

3 / 待一面凝固成形、略顯金黃,翻面,續烘至適當熟度即可。 


成品



*想得到第一手萬里蟹美食情報?請加入『螃蟹快報』粉絲頁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anliCrab

此分類更多內容: « 鯖身細魚 家常滷貢寮鮑 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