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續海洋.萬里蟹五星饗宴

天然在地 兼顧海洋永續
五星飯店集團聯手 萬里蟹獨霸秋蟹饗宴

繼首開本土海蟹先例、成功登上全台超商預購平台,與外來的大閘蟹、帝王蟹鼎足而立,今秋人氣最夯的萬里蟹,更成功攻佔五星餐桌。不僅多家頂級五星飯店,指名採用萬里蟹來研發秋蟹菜單,2014國賓飯店更結合旗下三館及餐飲副牌,成為全台首家全員支持萬里蟹的飯店集團。台灣從北到南,都見得到萬里蟹「橫行萬里」的品牌魅力。

萬里蟹不僅代表台灣海域最具經濟價值的三種天然野生海蟹,自2014年四月開始,新北市府輔導漁民執行『嚴選』策略,更使萬里蟹成為「海洋永續」概念的指標性食材。萬里漁民採用最不具侵略性的「蟹籠」來誘捕螃蟹,同時只捕撈夠大(背甲殼未滿 9公分的花蟹及三點蟹、背甲殼未滿 7公分的石蟳)、夠肥美成熟(每年8/1至12/31不捕撈抱卵母蟹)的萬里蟹上岸;這代表萬里漁民在謀生計之餘,也努力為海洋永續志業及維繫海蟹生態盡一份心意。

雖然以籠具誘捕螃蟹「是件完全得看天吃飯的事」,再加上『嚴選』策略,而導致萬里蟹供貨量不穩、價位也隨供需而起伏,這些狀況對講究食材品質優良均一的五星級飯店來說,絕對是個大挑戰;但有這麼多家五星飯店業者仍指名採用萬里蟹,並精心研發色香味俱佳的萬里蟹佳肴,「讓台灣海蟹也有出頭天」,我們謹代表萬里捕蟹漁民,向各家飯店業者致上最誠摯的謝意;也希望藉由五星飯店的行銷平台,讓更多外籍觀光客認識台灣最棒的海蟹滋味,甚至安排一趟新北市「蟹鄉小旅行」,為北海岸塑造觀光新亮點,也帶動地方新商機。

食材達人徐仲則表示,挑選符合「海洋永續」概念的食材入菜,已是歐美餐飲業界的主流趨勢,更是一流餐廳的採購成規,包括:避免購買瀕危品種的海鮮、避買尺寸過小的魚蟹、拒絕以破壞生態方式捕撈的漁獲,同時盡量支持在地作業的漁民等。他期待從人氣超旺的萬蟹品牌與多家五星飯店的合作模式之中,引導食客去瞭解自己所吃的食物及滋養食材的環境風土,進而理解「海洋永續」的真諦,並藉由消費來支持在地漁業


【2023永續愛海洋‧嚴選萬里蟹】

回顧 - 【2022永續愛海洋‧嚴選萬里蟹】

回顧 - 【2021永續愛海洋‧嚴選萬里蟹】

回顧 - 【2020永續愛海洋‧嚴選萬里蟹】

回顧 - 【2019永續愛海洋‧嚴選萬里蟹】

回顧 - 【2018永續愛海洋‧嚴選萬里蟹】

回顧 - 【2017永續愛海洋‧嚴選萬里蟹】

回顧 - 【2016永續愛海洋‧嚴選萬里蟹】

回顧 - 【2014永續愛海洋‧嚴選萬里蟹】

回顧 - 【2013永續愛海洋‧嚴選萬里蟹】

 

*想得到第一手萬里蟹美食情報?請加入『螃蟹快報』粉絲頁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anliCrab